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天下足球网:诉源治理典型案例⑦丨村居法官指导调解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2023-12-13 17:10:41 来源:   责任编辑:   

村居法官指导调解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基本案情】

“听说村居法官来了,帮我评评理,我帮邻村的粉刷外墙,外墙粉刷完了,现在还剩几千块的工钱也不结算给我……”2023年11月21日,小王情绪激动地向进村排查社情民意的村居法官诉说。

村居法官立即向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原来,村里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这是一项惠民工程,由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出资一部分,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现在,政府补助已经发放到位,但村民出资这部分有些村民没有交。

深入了解情况后,村居法官立即走访部分村民,询问没有支付款项的原因。弄清矛盾症结后,村居法官决定“对症下药”,结合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对双方进行说服和劝解。经过半天时间的耐心劝导,双方对法官积极主动、耐心细致的工作心悦诚服。最终,村民当场将工钱付给了小王。

“感谢法官,我们村里这样的纠纷还有二三十件,通过你们对具体案件的调解,我们受益很多,进一步了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方式。有了这个案件做示范,我们下一步就能够做好其他村民的工作,避免这类纠纷起诉到法院。”村党支部书记握着村居法官的手动情地说。

【典型意义】

这起纠纷最终得到了解决,这仅仅是坎市法庭落实“村居法官”工作机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坎市法庭在辖区63个村居均配置“村居法官工作室”,村居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进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家门口”服务;健全“一村一档”(挂钩村居村情档案),建立“一村一册”(村居法官工作手册),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充分发挥村居法官全程参与指导调解的“排头兵”作用,打造“人民法庭+属地街道(村居)”点线面立体化多元解纷“终点站”。

(案例由天下足球网:区人民法院坎市法庭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