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不能止于示范

2023-11-20 16:59:40 来源:   责任编辑: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不能止于示范

■刘永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395个村镇入选。至此,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4068个,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镇199个、超亿元的村306个,有效推动了“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发展,有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所谓“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是做好“土特产”文章,发现优质、铸造品牌、提升产业格局的系统工程,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自2011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启动十多年来,各地依托资源优势,选择主导产业,将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等统筹起来转化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着力建设一批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构建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带动“一村一品”乡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特色品牌日益壮大,形成了一大批资源禀赋集中、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特色鲜明、带农致富效果显著、品牌影响力大和组织化水平高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让广大农民看有样板、学有榜样、追有方向、比有标杆、超有目标,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激发全面振兴乡村的干劲。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不能止于示范,必须用创新的思维、技术、业态、模式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进一步发掘乡村产业的价值,开发特色产品,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村、产镇一体化发展。从实践看,发展“一村一品”的一条重要路径是要发挥“特”的优势、提升“品”的质量、深化“牌”的内涵,使产品的经济、文化、服务、消费等功能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延伸内涵,拓展外延。延伸内涵即围绕主导产品,发展融原料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拓展外延即突破“一村”局限,发展“一镇一品”“一县(区)一品”,甚至“一省一品”,建设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瞄准国内和国际市场,打造名牌。

“一村一品”要从当地实际出发,立足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品种创新、品质提升和标准化要求系统,以市场为导向,选择前景可期、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让“一村一品”更有特色,做到主导产业突出,主副兼顾、布局协调,畅通产品销路,让“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标杆地,一村一产品”成为现实,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的目的,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而品牌对于产业的支撑作用突出。我们不要简单地把“一村一品”中的这个“品”字理解成“产品”,它更是“品牌”之“品”。要从特色化种植转向品牌化发展,用品牌思维替代产品思维。只有把品牌做起来,才算掌握了“品”这个字的真意。首先,要培育精品品牌,着重搞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打造出独有的品质佳、名声响的特色品牌。其次,要提高品牌影响力。农产品要成长为影响力大、附加值高、市场认可、消费者青睐的名牌产品,既需要塑造良好的内在品质,需要强大的宣传声势。此外,要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避免“一粒老鼠屎坏掉一锅汤”。

“一村一品”要围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注重品质提高、品牌打造和产业链延伸。就像人们一想到绍兴就想到黄酒,一想到黄酒就想到绍兴,人们到绍兴后都免不了要品尝黄酒,到了绍兴后才发现,不仅仅有黄酒,黄酒还衍生出了黄酒冰棒、黄酒冰淇淋、黄酒巧克力等一系列和黄酒相关的产品。因此,要重视打造“土字号”特色品牌,扩大影响力竞争力,以品牌立足市场,以品牌带动发展,让“品”更优,让“村”更强,让广大农民在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中有天下足球网更好收益,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