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三静三讨论 三沉三深入 勇于解难题——天下足球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2023-11-14 14:32:12 来源:   责任编辑:   

三静三讨论 三沉三深入 勇于解难题

——天下足球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 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寿林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下足球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大力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市党建“优师工程”建设,大胆尝试“三静三讨论 三沉三深入”课题,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并从中得到启示:作为解决困难者,必须静下心来,沉下身子,深入实际,在实际中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

(一)三次静心思考三次大讨论,是破解难题的基础。

一是静心思考导出问题。学校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教师会进行第一次讨论,仔细回顾党建优师工程各项工作,对标对表,从学校管理、内涵,校园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教师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等方面,认真梳理、查摆工作当中阻碍推进党建工作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年轻教师成长慢,没有目标;2+N课后服务没有优质开展,家长满意度不高,学生讨厌;家校共育的最大值没有发挥。

二是静心思考分析原因。学校党支部组织行政、优秀班主任、教学骨干等开展专题研讨,针对问题结合周边的资源、学校实际、师资状况、学情等进行深入第二次大讨论,从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从学校的问题还是教师个人的问题、从学生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认真剖析,列出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清单。其一,“年轻教师成长慢,没有目标”的原因有:缺乏有效的指导和支持、缺乏反馈和评估机制、缺乏自我反思和主动学习;其二,“2+N课后服务没有优质开展,家长满意度不高,学生讨厌”的原因有:缺乏多样化的活动和资源、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合作、缺乏灵活性和适应性;其三,“家校共育的最大值没有发挥”的原因有:缺乏共同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缺乏有效的家校合作平台、缺乏家庭支持和参与。

三是静心思考拟定思路。针对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清单,进行分小组第三次讨论,各抒己见,拟定解决方案。客观原因从哪些方面解决,主观原因从哪些方面入手,最后综合意见,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下一步主题教育的工作目标。

(二)三次沉下身子,三次深入实际,是解决难题的关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清晰认识到只有转变观念,转变角色,才能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在深入实际工作中,要实时转换自己的角色:有时是老师,有时是学生,有时是家长。角色变了,沉下身了,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对方才能吐真言、说真话,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二是“三沉三深入”,筛选形成问题的真正原因。其一,党支部组织行政沉下身子,8次深入教师,将“年轻教师成长慢,没有目标”的原因清单让他们选择哪些是真正的原因;其二,各科教研组教师沉下身子,当作学生的好朋友,深入学生1000多人次,让学生选择“2+N课后服务没有优质开展,家长满意度不高,学生讨厌”真正的原因;其三,全体教师学沉下身子进行全员家访,深入家长2000多人次,了解“2+N课后服务没有优质开展,家长满意度不高,学生讨厌”和“家校共育的最大值没有发挥”的原因。

三是经过“三沉三深入”,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1)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有:学校“青蓝工程”结对落实不到位,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力度不够;有效的反馈和评估机制没有跟进;年轻教师缺乏主动意识去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寻找改进的机会。(2)开展好2+N课后服务方面的有:课后服务的理念认识不到位;课后服务内容单一;课后服务的老师单一;课后服务硬件设施设备弱缺。(3)有效的家校联系方面的有:家校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存在差异;家校合作平台可能不够完善;一些家长缺乏对孩子教育的支持和参与。通过查找,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

(三)党建引领,有效施策,是破解难题的抓手

第一,引领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设立党员教师认领示范岗。根据学校工作实际需求及学校设施设备,设置“学校管理创优岗、德育工作创优岗、教学管理创优岗、后勤管理创优岗、艺术教育创优岗、教育教学创优岗、班级管理创优岗”等,目前,全校29名在职党员共认领54个岗位,每学期开展活动近100人次,解决教育教学等问题10多个。

二是打造“红土先锋党员名师工作室”工作岗位。成立“名校长工作室”“郑宝珠语文教学工作室”,以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核心,建立示范引领、党员互助机制,通过研讨课、送教送培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把年轻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名师。近年来,培养了20多位市区级名师、学科带头人。

三是建立“帮扶结对”岗位。主要由学校党支部牵头,通过党员名师与青年教师“师带徒”“老带新”等方式认领,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活动,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加速成长进程。目前,学校27名党员名师与54名青年教师结成54个“师徒对子”,促进10名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四是党员行政、党员教师带头开展“五重五看五比”活动。重学习,看综合素质高低,比岗位胜任度;重实干,看工作业绩大小,比发展贡献度;重质量,看教育教学水平高低,比学生满意度;重服务,看为师生办实事多少,比师生满意度;重师德,看教师形象好坏,比社会美誉度。全校有27名党员教师带头开展“2+N”课后服务模式。

五是党小组建在语文、数学、综合科教研组上,推进“减负提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组织党员骨干教师致力于教改研究,致力于有效集体备课,致力于高效课堂,落地“双减”政策,提升质量。

六是党员行政、党员教师领衔并点亮学科教学亮点。通过“各学科教学亮点”的展示,促进高效课堂的构建,既提升团队业务配合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开展好2+N课后服务

一是错时安排和“场地”相关的课后服务课程。学校根据体育场所、器材、专用教室、多功能教室等艺术类设施设备条件,将课后服务的“跑操、田径类、球类、书画类、乐器类、舞蹈类、声乐类、武术类”等课程按年级分配到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和下午的课后服务时段,破解“课后服务硬件设施设备弱缺”的制约,有利于“2+N”课后服务内容的开设。

二是构建“必修”和“选修”课后服务课程。其一,构建“必修”课后服务课程:(1)“红色文化进校园”课后服务课程。(2)“绿色文化进校园”课后服务课程。(3)“儒家文化进校园”课后服务课程。(4)“中草药文化进校园”课后服务课程。(5)“陶笛文化进校园”课后服务课程。(6)“书法”课后服务课程。(7)“大阅读”课后服务课程。(8)“小主播看世界”课后服务课程。(9)“跑操”课后服务课程。其二,构建“选修”课后服务课程:开展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编程、书画类、球类、田径、舞龙、舞狮、武术、舞蹈类、乐器类、棋类、手工类、趣味数学、趣味文学、趣味英语、主持人等六十多门选修课后服务课程。

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课后服务课程,打破了只语、数科为内容的课后服务,打破了只语、数科教师参与的课后服务,消除师生“对立情绪”,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近2个月来,学生参加区级以上各类比赛有100多人次获奖。

第三,提升家校育人水平。

一是每学年定期全面性家访一次,平时进行个别家访;二是将家长的优质资源,经过审核后,进校园进班级;三是通过家长学校,进行培训,提升家长的认识,形成育人合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