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天下足球网:虎岗: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2023-08-18 17:27:30 来源: 天下足球网  责任编辑:   

天下足球网讯(卢烨 赖美华)8月18日,在天下足球网:区虎岗镇虎西村撂荒耕地整治现场,挖掘机展臂挥舞,农户们挽起袖子挥舞着锄头,将一块块杂草丛生的荒地,料理成一块块平整的农田,一株株黄豆苗被植入土壤,带着农户的希望茁壮成长。

据虎西村村民小组长沈中园介绍:“这次撂荒整治是在7月上旬的时候开始施工的,预计整治近80多亩,现在已经完成了40多亩,剩下的8月底也会完成,整治完了以后全部都会种植上黄豆苗,明年上半年打算种植烤烟。没有除去人工等费用,差不多能够收入40万左右。”

“要从根源上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虎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友昌感慨道,“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方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宣传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知识、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重要作用等,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领办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等方式,开展土地整治经营,用于种植地瓜、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如虎西村烤烟种植区,刚复垦的土地种植的烟叶品质优良,上半年烟叶亩产收益能达到6000元左右,实施烟叶与粮食作物轮作,既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百事农为先,粮以田为本。为了让每一块耕地成为丰收的沃土,虎岗镇结合本镇实际,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恢复措施,推进耕地恢复和撂荒治理工作。目前,全镇完成耕地恢复矢量化416.85亩,有效保障耕地永续发展,完成抛荒撂荒山垄田复耕复种面积216亩。

虎岗镇将持续推进开展耕地抛荒撂荒治理,通过轮作和套种模式,提高复垦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确保基本农田不减少、粮食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保障复垦地长久稳定生长,积蓄农业农村发展的持久动能,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让荒地变成“致富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