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雷雨季户外旅游安全指南

2023-08-09 10:05:2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夏季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往往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突降暴雨,同时还伴有强风、闪电,让人避之不及。

我市市民卢先生称,上个月,他带着家人自驾去江西玩。在路过山区的一片空地时,因觉得风景不错,便在草地上扎起了帐篷准备露营。可搭好帐篷后没多久,原本晴朗的天气渐渐转阴,不一会儿天空中就乌云密布了。虽然天气突变,但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一直未降下大雨。就在卢先生一家庆幸天气还比较“给力”时,零星的雨点飘了下来,紧接着炮声一般的雷暴就在头顶炸响,大雨也倾泻而下。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雷雨,卢先生和家人也顾不得拆卸帐篷,全都慌乱地向停在路边的车辆跑去。卢先生说,今后在露营前,不能仅顾着欣赏周围的风景,还得关注天气预警,更得提前查看好周边有没有房屋可以躲雨避雷,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每年暑期,我市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参加爬山、露营、徒步等户外活动,在山区或森林里享受风清气爽的夏日时光。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强对流天气频发,由此引起的雷电灾害事故也时有发生。

据气象局工作人员陈小敏介绍,暑期市民在外出前应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尤其要关注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了解短期内是否有雷雨天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如果在户外遭遇突发的雷雨天气,要立即停止户外活动,找最近的房屋或者进入车辆进行躲避。不过市民还需注意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广告牌、铁塔底下躲避雷雨。另外,由于电磁波、金属体和湿度大的地方容易引雷和遭受雷击,所以市民要注意不要在户外接打电话,同时避免佩戴金属物件,不要停留在铁栅栏、水边及洼地附近。(邱琳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