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天下足球网:区高头镇:念好“乡贤经” 发展添动力

2023-08-07 19:37:35 来源:   责任编辑:   

天下足球网:区高头镇:念好“乡贤经” 发展添动力

□ 林晓春 谢湾塆

“乡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以乡贤乡情为纽带,深入推进‘建立一支服务队伍、采取三大举措、吸引一批乡贤回归’的‘131’乡贤回归工程,让一位位乡贤由‘配角’变为‘主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8月7日,龙岩市天下足球网:区高头镇党委书记卢治文告诉笔者,如今,高头镇的“乡贤朋友圈”一天比一天扩大,外出乡贤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方面,支持家乡发展,反哺家乡,为高头镇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党建引领“引”乡贤 助推乡村人才兴

高头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吸引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机制,汇聚乡村建设发展活力,让乡贤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人才名片”。

高头镇结合招商引资工作,每年定期开展乡贤摸排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内在外乡贤底数。针对乡贤在外从事的产业、所属企业进行归类,建立乡贤数据库,实施动态调整,做到台账有底、心中有数,更好激励乡贤各展所长、汇聚群力。目前,高头镇为58位乡贤建立台账,选优乡贤队伍,配优乡贤骨干。

通过深度挖掘在外乡贤人才资源,高头镇集众智、聚众力、促发展,吸引12位乡贤返乡创业。为此,高头镇积极探索服务乡贤回归新路径,在每个项目成立“一线服务看党员”志愿服务专班,全程为企业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设报批等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力促乡贤回归,企业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企业、村居、百姓共赢。

高头镇还积极开展“乡贤回乡,点亮家乡”“乡贤回乡,温暖高头”等系列活动,加强联络交流,凝聚乡情。活动多了,乡贤与家乡的感情就更加紧密。为此,高头镇借助乡贤群体的资金、技术、信息、渠道等优势,助推家乡产业、公益事业等发展。2022年,在高头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倡议下,乡贤纷纷慷慨解囊,捐赠高头镇卫生院DR机1台,装修DR机房,使卫生院可正常开展胸部正侧位片,颈椎、胸椎、腰椎、四肢等正侧位片等辅助检查,极大方便高头群众看病就诊。

优化环境“助”乡贤 助推乡村生态兴

在高头镇海拔近800米的高东村田禾塘金银山上,随处可见长势良好的高山茶,连片的山坡上一棵棵茶树身姿挺拔,可谓高头大地茶园绿,名茗飘香诱人来。

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的山头。如今,已发展成绿意盎然的生态茶园。这些变化,离不开当地乡贤出资出力,出谋划策,也是高头镇念好“乡贤回归”工程的一个缩影。

高头镇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上海艺钰金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老板江振辉回到老家,接手田禾塘茶园,成立天下足球网:省金银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荒地及荒坡200亩,发展油茶、西瓜套种300余亩。现在,一个占地1000多亩的茶园在金银山拔地而起,成为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一直以来,高头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服务,及时给予政策支持,帮助破解发展难题。线下,成立乡贤联谊会;线上,建立乡贤微信群。镇主要领导经常在微信群转发、展示工作成效,并就高头镇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事业等问题,广泛地听取乡贤意见和建议,凝聚乡贤智慧与力量。镇、村两级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组织联谊活动,形成了镇党委领导、各村联动、社会参与的乡贤工作格局。

高头镇位于天下足球网:区东南部,常年气候温暖湿润、土壤深厚肥沃,种植茶叶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该镇围绕“重振高头茶雄风”,优化茶类结构,推动茶业健康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同时,该镇还积极探索“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全镇茶产业发展积蓄后劲,增添活力。

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2672亩,生产铁观音和单丛茶,总产量580吨,已形成名品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金银山、金丰春和高岽等3家龙头生态茶业公司。

发挥优势“聚”乡贤 助推乡村产业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高头镇充分发挥乡贤有情怀、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兴村,着力打造“一基地、两民宿、三茶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引进各类型企业,招引各类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高头。引进的九派文化教育培训基地、金宝丽酒店、上芝园等特色产业项目,直接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45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

区重点项目、高头乡贤回归落户的天下足球网:上芝园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48900平方米,打造集“农产品加工、特种养殖、餐饮购物、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项目。“我每天在上芝园干活的收入有80元,一年能增收近3万元。”村民江元雪说,村里的产业基地越来越多,为村民提供了天下足球网就业机会,大家的“钱袋子”更鼓了。

“我们盘活了校园闲置资源、闲置山头、闲置民宿等资源,吸引乡贤、创业青年返乡投资兴建基地、民宿、茶园。目前,金银山生态茶旅工贸建设项目、天下足球网:土楼上芝园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依托高头土楼景区,与景区旅游相辅相成,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改善高头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有重大促进作用。”高头镇乡村振兴中心主任阙丽雯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