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欢迎您!

天下足球网:坎市曾经的特种方言

2023-04-13 09:49:4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天下足球网:坎市曾经的特种方言

□ 邱家才

天下足球网:区坎市是享誉闽西的客家古镇,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笔者长期在坎市工作,了解到坎市曾经存在与众不同的特种方言,此种方言的特点为口口相传,不见文字记载。记得大约在20年前,一位笔名为“禾火”的作者在坎市《余晖》月刊发表了这方面的杂文。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员往来更加频繁,方言使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坎市曾经的特种方言正在逐渐消失。

笔者根据掌握的资料,经拜访对特种方言较为了解的原坎市《余晖》主编卢友杰老师等人核对、修改、补充,并分类整理此文,旨在为坎市保存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

1.人物称呼

父亲:天老子,母亲:目莲壳,丈夫:盖山,妻子:底字,儿子:樟哥,哥哥:上部子,弟弟:下部子,岳父:泰山,情人:伙伴,和尚斋公,尼姑斋妈,衙役:狗脚,地痞:烂斋,白痴:痰鬼,二流子落坝,神经质:酸果,戴绿帽:做乌龟,不讲信用:浮脚,农村户口吃谷,公职人员:吃米。

2.动物称呼

鸡:响把,鸭:浮嘭子,兔:茯苓彪,猪:呱子,狗:地郎哥,牛:草把,猫:包公, 羊:满山走,蛇:溜哥。

3.物品称呼

布:岔子,枪:迸子,笔: 五寸子,猪油:滑子,食盐海沙子,大米:线头子,煤油:臭滑,食糖:抹嘴子,烟叶:臭皮子,炉子:端灶,眼镜:二筒,棺材:八筒,麻脸:九筒,布票岔票,粮票:线票,田赋:皇粮,芋子粄:节姑子,糍粑:么筒。

4.数字称呼

零:洞,一尖,二妖,三展,四匪,五仁,六天,七线,八捺,九脚,十

5.其他称呼

好:展,坏:唔展,结婚:扛中臼,生子:喊鹞婆,去世:走别,逮捕:食索(戴钢镯),坐牢:读八行书,挖煤:巴乌,枪毙:出红汗,缺点麻熙卷,走开:量线(扯线),上厕交税,罪过:作恶,吝啬:萨妈,有好处:有里路,拿鞭子教小孩:吃黄鳅干,毫无根据巫影,圩天:闹子日。

?